參加中華民國業安全衛生協會第十七屆第3次會員大會紀實

工安處

  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第十七屆第3次會員大會擇定在111年5月21號星期六舉行,自今年三月起疫情攀升的關係,所以這次也採視訊方式舉辦。大會的主會場在會本部,而分會場則由各地的9個職訓中心、台北市的安環技術處、新北市的環測檢測中心、新竹市的健衛技術處、高雄市的代行檢查組,共13個分會場採視訊連線會議。在疫情下,主會場與分會場的出席代表也達到460人之多,可見出席人員們對於工安協會代表大會的重視。

  本次主席團由湯大同理事長、藍福良常務理事、姚自強常務理事、梁允全常務監事共同擔任主席,秘書處對於這次大會的工作分組共分五組,分別為議事組、司儀組、聯絡組、報到組、直播組。

  在大會主席湯大同宣布開會並簡短報告之後,由首位外賓日本中央勞動災害防止協會(以下簡稱中災防)竹越徹理事長錄影致詞,他在致詞中提到日本因工傷而死亡的人數長期減少;但高齡勞動者的增加和服務產業化的轉變等就業結構變化,以及因為工傷而停業4天以上的死傷人數,皆呈現增加的趨勢。

  另外,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死傷者人數與前一年相比有所增加,遠距辦公的工作方式盛行,出現了工作者因壓力和運動不足所導致的健康問題。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認為新冠肺炎的疫情在今年有望見到出口。

  在法令及職安計劃方面,今年日本也將迎接《勞動安全衛生法》制定的第50周年(昭和47年,1972年制定),以及中災防所提倡的「全員零災害運動」第50周年。同時,國家第13次勞動災害防止計劃及中災防的中期事業計劃今年是最後一年(2018年度~2022年度),也代表的新的計劃將陸續導入。

  在現今的環境下,中災防的職安措施是防止高齡者工傷,促進心理健康對策等,今後也將積極確保工作人員的安全和增進健康,並把這兩個選項放在首位。

  最後,於去年七月就任的竹越徹理事長因疫情關係,尚未與台灣這邊進行互訪交流,他也期待未來疫情解封後,能與台灣這邊進行交流訪問。

  接下來是日本高壓氣體保安協會(KHK)近藤賢二會長致詞,他提到了工安協會與高壓氣體保安協會30多年前就開始各種大會的互訪活動,並且派遣高壓氣體領域的講師、訪問團以及學員,以及發行保安協會的繁體中文刊物。

  去年高壓氣體保安協會也共同參與國內某化工廠的事故調查,接下來也將在各領域中進一步合作。

  現階段,日本國會正在審議大幅修改的高壓氣體、都市氣體、電力等安全領域的法案,高壓氣體保安協會也將協助政府,確保安全為首要條件,並在制度的細部設計方面進行合作。

  能源政策方面,日本政府規劃至2050年為止,要將溫室氣體下降至零排放以達到碳中和,而且隨著目前世界情勢的劇變,在重新審視能源議題的過程中,氫氣這種次世代能源的振興是相當重要的環節。高壓氣體保安協會將會充分利用累積至今的技術知識,不僅僅侷限在安全規定方面,也會積極開展推廣的活動。

  第三位外賓是日本建設業勞動災害防止協會(簡稱建災防)井上仁專務理事致詞,他對於工安協會持續針對台灣建築業的職業安全教育訓練、支援會員企業的安全防護、提升台灣職業安全水準表示肯定,他更進一步提到最近設立的虛擬實境勞動安全衛生訓練中心(ISHA4.0 職安衛體驗館),因為VR實境體驗館展開了數位空間作業程序模擬的開端。

  另一方面,他提到日本由於新冠病毒的盛行,讓國民活動減少、工作方式受到很大的影響,建設業也必須一邊防止疫情擴大,一邊推展職安的活動。

  於頻繁的自然災害中的重建工程,國土防災減災的基礎設施以及生命線(水、電、交通、通訊等的關鍵基礎設施)更新的工程中,出現了現場管理人員與技能勞動者的不足,以及建設從業人員老年化的問題。因此,建災防為了提高建設事業的場所的安全衛生水準,考量到增進身心健康的保持與確保舒適的工作環境,正積極規劃建設業勞動安全衛生管理系統(COSMOS,コスモス)及中小規模建設事業場所的簡易型建設業勞動安全衛生管理系統(Compact COSMOS,コンパクトコスモス)。

  建災防也針對建設場所的特性並運用資訊通訊科技來達到預防的效果,建立了一個職業安全資料庫,並且從新的角度應對勞動災害,積極推廣“新虛驚事件報告”(新ヒヤリハット報告),以達到“零職災”的目標。

  接下來進入頒獎的程序,以下頒發的為無災害工時優良單位、績優輔導人員、優良個人會員、優良會務工作人員等4種獎項。

一、110年無災害工時優良單位名單共計有8間公司,得獎項目為金獎,事業單位名稱分別為分別為:

(一)臺灣電力公司通霄發電廠

(二)義隆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三)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401廠

(四)朝陽科技大學

(五)輔英科技大學

(六)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

(七)臺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

(八)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

二、110年優良輔導人員名單共計兩位分別為柯明峰與羅思煒

(一)柯明峰-參與鋼管施工架現場訪視與性能分析等相關計畫,並且擔任110年教育電臺提升各工作場所職業安全衛生輔導計畫技術專家兼輔導員,深入馬祖及本島偏遠地區輔導查核鐵塔及機房多處提供改善建議事項。並且針對施工架與模板支撐第三方稽核制度之建立與指引編制。

(二)羅思煒-參與經濟部工業局工業智慧化輔導計畫、職安署機械切割夾捲輔導計畫以及職安署產業智慧化本質安全提升計畫。自109年起輔導的事業單位達40多家以上,對於減災以及計劃的宣導作為貢獻良多。

三、110年優良個人會員事蹟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副教授陳美如,熱心推動安全衛生事務,如:教材編修、審稿以及擔任評核委員、輔導委員等。

四、110年優良會務工作人員事蹟受獎的有兩位,分別是臺南職訓中心林玉惠管理師以及安全與環保技術服務處周聖哲專案經理。林管理師的技術專長主要在於財務收支稽核以及管理類班務管理等部分;周專案經理主要擅長紅外線熱影像檢測並且協助主管執行各項專案。

  依照會議程序,接下來是理事會工作報告及監事會監察報告,分別由藍福良常務理事及梁允全常務監事主持會議。理事會工作報告由藍常務理事報告上次會員大會決議事項的辦理情形,並且由李聯雄秘書長報告秘書處各項執行工作的重點項目。李秘書長報告的項目如下:

一.蔡朋枝常務理事榮獲勞動部110年度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之個人奉獻獎。徐啟銘常務理事榮獲教育部110年度國家產學大師獎(工程領域)及2021年Trevor A Kletz Award殊榮,此獎項是全世界化工安全的首獎,也是亞洲區域第二位獲獎者。

二.針對教育訓練部分,勞動部110年7月7日修正發布「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本次修改重點為:新增高空工作車操作人員及丁種職業安全衛生作業主管職類、調整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應增列作業、調整甲級鍋爐操作人員及急救人員等相關課程規定、增列應經認可始可辦理之職類、調整部分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科目與時數充抵之職類及強化教育訓練單位應辦理事項等。

三.110年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單位評鑑,台中職訓中心管理職類評鑑結果為優等,桃園職訓中心管理職類評鑑結果為甲等。中壢、彰化及台南職訓中心技術職類評鑑結果為優等。

四.數位資訊業務方面,108年開幕之ISHA4.0職安衛體驗館,已開始銷售「吊掛物飛落危害安全宣導體驗」、「施工架高空作業安全宣導體驗」、「營造業感電危害安全宣導體人」、及「衝剪機械安全操作體驗」VR等軟體。

五.工安協會製作YouTube頻道「職安衛最前線」提供3-5分鐘的安全衛生知識分享,持續更新影集為:職安吸星大法、職衛健報哩哉、今日作業最危險、通風補給站、日常生活安全自護,至今共拍攝製作59過影片。

六.代行檢查業務方面,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年終考評,工安協會代行檢查組榮獲甲等。

  提案討論共有四案,第一案是會員除名案,這是依據協會章程及內政部人民團體法第15條的規定辦理會員除名,經過大會審議後,併大會紀錄送主管機關內政部核備;第二案及第三案分別是追認例行性的上年度工作報告、收支決算、資產負債及現金出納資料,以及新年度的工作計畫、經費收支預算:第四案是修改章程,依據會員提案建議及參考相關團體永久會員資格,其精神為永久會員以個人會員入會25年為基礎,連續繳納常年會費25年以上,兼採一次繳納常會費25年或一次繳納剩餘年數之常年會費者,為資格條件。以上四案經全體與會會員的無異議照案通過。

  總結這次的開會過程,台灣與日本在議題上有許多類似的地方,也值得彼此相互學習成長,如職安系統的導入、資通科技與AI數據上的研究分析、就業人口老化、技術傳承上的缺口、2050碳中和議題、氫能源的技術與法規規範...等。邁向職業安全系統國際接軌的路途上,過去有職安系統地陸續修正與導入,未來還有資訊科技與AI數據的分析處理、虛擬實境VR教學的展開。能源議題方面,行政院於今年3月30日公布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展現了一個新時代的開端,提供一個淨零轉型的對話基礎以引進各界的力量,共同討論國家的大方向。在這條路上有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地熱發電、海洋能發電、氫能、儲能、碳封存與碳捕捉,除了要克服本土的發展條件、技術方面的問題、再加上國內法規的修訂。因此台日方面的各方面交流,不僅充實了我們技術與管理上的知識,更讓法規面的訂定能夠更切合實際民間與商業的運行。就如高壓氣體保安協會近藤賢二會長致詞中所說的,協助政府確保安全為首要條件,並在制度的細部設計方面進行合作。中油公司面臨轉型之際,工安也是首要重點,碳封存碳捕捉、氫能的發展、天然氣的調度輸儲....等,這些的技術研究與能源供應都必須建立在此之上。當然,站在石油工會的角度,同仁們的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期許在轉型的路上我們能夠肩並肩,攜手共同創造我們的能源新局勢。

圖01.第17屆第3次會員大會(台中職訓中心教室)
圖02.湯大同理事長致詞
圖03.日本中央勞動災害防止協會 竹越 徹 理事長致詞
圖04.日本高壓氣體保安協會(KHK) 近藤 賢二 會長致詞
圖05.日本建設業勞動災害防止協會 井上 專務 理事致詞
圖06.建設業勞動災害防止協會出版的「新虛驚事件報告」活用手冊(資料來源:建災防網站)
  • 圖01.第17屆第3次會員大會(台中職訓中心教室)
  • 圖02.湯大同理事長致詞
  • 圖03.日本中央勞動災害防止協會 竹越 徹 理事長致詞
  • 圖04.日本高壓氣體保安協會(KHK) 近藤 賢二 會長致詞
  • 圖05.日本建設業勞動災害防止協會 井上 專務 理事致詞
  • 圖06.建設業勞動災害防止協會出版的「新虛驚事件報告」活用手冊(資料來源:建災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