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連七漲 仍未達標

徐于

  本(9)月政院核定通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基本工資調整方案,自明(2023)年1月1日起,基本月薪提高到26,400元,基本時薪則達176元,勞動部預估本次調漲將約有175萬名月薪勞工、57萬名時薪勞工,合計超過230萬名基層勞工受惠。

  蔡政府任內連續7年調升基本工資,月薪總調幅累計31.9%、時薪調幅累計46.7%,平均每年調升月薪4.5%、時薪6.7%,持續釋出政府照顧勞工基本生活需求的善意,舒緩民生物價逐年攀升對勞工及其家庭帶來的經濟壓力。以蔡政府任內最後一次基本工資調整結果來看,距離當初公開高喊的“月薪3萬起跳”政見,達成率88%,乍看之下,算是在任期最後交出表現尚可的勞動政策成績單。

  但如果配合同時期CPI指數持續上漲的經濟環境趨勢,基本工資勞工的薪資水平事實上是看不到明顯成長的,甚至,連一般產業勞工的實質薪資,也是處於一樣的困境。104人力銀行2022年調查63個產業發現,儘管平均月薪年增3.74%來到43,570但與主計總處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幅相比僅高出0.38%,亦即,全體產業勞工的實質薪資可以說是0成長,另有2/3的產業出現實質薪資負成長!就算政府逐年調漲基本工資,多數勞工還是無感的主要原因就是薪資漲幅被高漲的物價吞噬了,導致勞工實質購買力並沒有隨著薪資提高而增加。

  從OECD實質最低工資(Real minimum wages)2015至2021年來看,以購買力平價指數(PPP)換算美元後觀察各國調幅,台灣最低工資基準近六年,累計調幅31.2%、年均調幅5.2%,僅次於韓國,於世界各大進步經濟體名列前茅。[圖1]

  不過,從同份資料實際最低工資走勢來看,雖說台灣最低工資數據於近年有明顯拉抬的趨勢,但由於起跑點一開始就差他國一大段距離,所以就算調幅明顯較他國大,至2021年,台灣最低工資水平仍處於明顯落後的狀態,且是唯一最低工資沒有站上1,000美元的國家。[圖2]

  以2021年數據來看,在OECD統計的32個國家中,台灣大概排名在倒數第六,僅高於智利(698美元)、哥倫比亞(676美元)、俄羅斯(471美元)、巴西(435美元)和墨西哥(277美元)。對於經濟實力不輸其他先進國家的台灣來說,我國基本工資勞工的工資基準和保障,實在是低得可憐。

  因此,以最低工資3萬元台幣可望站上1,000美元的水平來說,這目標和要求並不過分,但蔡政府兩任任期將滿,仍未達成,另人感到遺憾。且隨著物價一去不復返的向上飆升,就算有朝一日突破3萬元大關,恐怕也超過實際推升工資水平的效期,讓台灣勞工的低薪困境持續延長下去。而這也是長年參與基本工資調漲和最低工資立法的勞工團體們,極力訴求“基本工資一次到位”,以及“儘速通過最低工資立法”等主要訴求的懇切理由。[圖3]

  回歸制度面來說,近年來基本工資逐年調升,不論幅度大小,或是選前最後衝一波拔高,對於建構我國工資基準調整制度,仍有一定的助益,而最低工資立法,便是要將這樣定期審議評估調整的程序加以法制化,避免基本工資因其他政策或政治因素和考量遭到凍結的情事再次發生。此外,隨著幾次基本工資審議,CPI、重要民生物價指標和勞工實質購買力等參採要素的重要性已逐漸獲得凸顯,最低工資立法可望進一步強化這些實際經濟支持要素的關鍵指標性。

  最後從勞動實務面來看,近期西方捲起年輕世代“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浪潮,連帶引發企業對應採取“安靜解僱”(quiet firing)的反制,勞資夥伴關係逐漸變得消極,進而惡化勞動市場的穩定。事實上,調查顯示,薪資是“安靜離職”現象的主要成因之一,不具激勵效果的薪資水準或低度的利潤分享,容易讓員工對工作產生消極態度,而不願意為公司提供更多貢獻。

  在低薪現象仍舊持續的台灣,如果工資保障基準和薪資水平無法有效回應勞工勞動生活安全的訴求的話,“安靜離職”的風潮恐怕很快就會席捲而來。對勞工來說,你沒把我當“利潤共享夥伴”來看待,我又何必為了一點錢替你賣命,這是可理解的人性。因此,許多人資專家作出正面建議,雇主與其用“安靜解僱”作為報復,不如從薪資激勵的角度,帶動員工績效和忠誠度的提升。而最低工資的調升又何嘗不是如此,如果能讓勞工對政府的照顧和企業的善意有感的話,勞、資、政三方才能有建立夥伴關係的基礎,朝促進國家社經發展的目標共同邁進。

參考資料:

● 余弦妙,2022.09.08。政院核定通過!明年元旦起調漲基本工資至2.64萬元 時薪調為176元,經濟日報。

● 黃明惠,2022.09.08明年基本工資調漲至2萬6400元!民眾有感?調查數字會說話:實質薪資近零成長,今周刊。

● 李河泉,2022.09.21。千萬不要用安靜解僱回擊!不希望員工安靜辭職,主管有4大對策。

● 蔡英文勞動政見追蹤平台-報導者。

● 經濟部統計處。

● OECD.Stat。

圖1 世界先進國家實質最低工資調整趨勢 (2015-2021)
圖2 各國最低工資調整趨勢 (2015-2021)
圖3 台灣最低工資OECD排名
  • 圖1 世界先進國家實質最低工資調整趨勢 (2015-2021)
  • 圖2 各國最低工資調整趨勢 (2015-2021)
  • 圖3 台灣最低工資OECD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