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ITUC國際工會聯合會世界大會紀實 

組織處

  本會(臺灣石油工會)一直以來皆積極參與國際工會事務,走出臺灣與世界接軌,而ITUC是世界最大的跨國工會組織,由來自163個國家或地區之331個會員工會組成,會員人數約2億7百萬人,該組織致力於透過各會員工會跨國合作與倡議,達到提升全世界勞工福祉與維護勞工權益等目標。ITUC自2006年成立至今,每4年舉辦一次世界大會,本會應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的邀請參與本次大會,希望能更多元化地廣泛接觸各國具代表性之工會組織,就國際矚目之勞動議題深入交流。

  本會為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之會員工會,所以本次會議由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理事長代表發言,發言講稿如附件一。這次大會除了主要目標在於選舉,秘書長由ETUC秘書長Luca Visentini當選為下屆ITUC秘書長,理事長(主席)則很高興由IndustriALL Global Union(全球工會聯盟) (臺灣石油工會為其會員工會之一)出身的鄉野晶子小姐當選。

  臺灣石油工會以往都是參加IndustriALL Global Union的國際會議,這是第一次參與ITUC國際工會聯盟的會議。會議中除了參與重要世界論壇、系列現場直播活動與各國代表交流以外,讓筆者比較有感觸的是,在即時翻譯給其他團員了解會議內容時,一直被澳洲當地工會的年輕女性與會者用手勢(噓)制止我們講話,但其實在會議現場很多國家的代表都是這樣即時翻譯,而此舉讓在場幹部覺得很不受尊重。希望這只是年輕的個案,而不是每個澳洲工會與會者的共識。

  以往在澳洲,工作類型基本上可分為全職(Full-time)、兼職(Part-time)、臨時工(Casual)以及計件制(Piece rates)四種,其中的兼職與臺灣一般認知有些許不同,算是公司正式員工,但因上班時間短於全職,因此相關福利措施是依上班時數比例給予,而臨時工、計件制沒有工作合約,不享有病假給薪、年假、長期服務假等福利。

  在筆者與澳洲當地工會幹部深入探討在COVID-19疫情期間,澳洲政府對勞工政策有做什麼補償、修訂時,得知澳洲在對外鎖國近兩年,嚴苛的防疫規範、假日勞工和外籍學生的出走潮,讓企業苦於尋覓員工來維持生意營運,於是澳洲政府將部分重心轉移到長期移民,未來將增加3萬5000人的永久移民員額,總人數來到19萬5000人,為苦於員工短缺問題的企業帶來一些喘息空間。而澳洲失業率目前來到近50年來的最低點3.4%,但通貨膨脹飆升,意味實際薪資縮水,為此澳洲政府亦做出調漲最低薪資的因應政策,並增訂對臨時工、計件制之勞工相對有利的法令。

  2021年11月,政府針對農場法定薪資重新審查後,決議即使是計件制農場工作,今後農主也必須保證最低時薪;2022年3月,部分臨時工或短期簽證若有工作資格者享有一年38小時的病假給付薪資權利;2022年7月1日起,澳洲政府規定法定最低薪資為稅前21.38澳幣/小時,跟去年20.33的時薪比起來,薪資調幅達到5.2%。更因為臨時工、計件制勞工不像正式員工有額外福利,像是半年一週的有薪假、有薪病假等,而且基本上只要沒上工就沒有收入,所以政府在法定最低薪資基礎上額外加上25%當作「補助津貼」,也就是稅前26.725/小時(21.38*1.25),才是臨時工的基本底薪。而不論哪種工作類型,只要是合法工作,不論賺多少,政府「最少」都會從中抽取15%的所得稅。

  當地工會幹部亦透露,澳洲的勞動法規本就相當偏袒勞方,而在鎖國期間普遍缺工的澳洲,社會地位本就不低的勞工,位階更逐漸提高,目前在澳洲是雇主怕勞工,雇主反而是較弱勢的族群,這跟台灣的狀況完全是相反的,雇主要嘛擔心勞工不上班,要嘛擔心勞工控告他,倒是一個挺奇特的社會現象。

  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筆者發現,澳洲選舉的強制投票制度。投票是人民的權利,也是義務。世界上有很多國家,規定人民一定要參與投票,澳洲就是其中之一。澳洲規定如果沒去投票,選舉委員會會要求提出充分的理由說明為何不參與,或支付罰金 20 澳幣(約新臺幣 400 元)。如果在一定期限內不提出說明,又不付罰金,就要上法庭,屆時會面對 170 澳幣(約新臺幣 3400 元)的罰金和出庭的支出,甚至還會留下前科。另外,澳洲沒有戶籍制度,只要有長期居住事實,就可以參與當地的投票。這與臺灣的投票制度不同,不必跟戶籍制度綁死,這樣的設計更貼近現實、更充分體現民意。例如:總統大選或公投,全國就一個選區,既然沒有戶籍的考量,每一票也同等重要,那就踴躍投票吧!另一個優點是打破基本盤,既然人人都能以各種形式投票,就沒有催票的問題,讓候選人的政見決定勝負。

  疫情期間,本會的國際交流以及會議活動已經停滯近三年,而隨著政府政策的逐漸解封以及國際社會大多對COVID-19病毒採取共存的方式,國際會議始再次啟動。本會希望藉由疫情後首次的出訪參與會議,將臺灣石油工會的能見度展現到國際舞台,亦希望能藉由本次會議,工會代表共同針對議題集思廣益,謀求勞資雙贏之局面。


ITUC 第五屆世界大會演講稿(經修訂正式版)

   各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勞工領袖,大家好, 我是來自台灣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的温國銘理事長,在我身旁是 CFL 所屬工會台北市工人總工會秘書長張惟皓,他將會協助我翻譯英文內容。

  今天,我們要重申大家信任的文明社會契約。我們堅信,平等是各方對話溝通的基礎,任何衝突都只能通過非暴力方式解決。國際社會必須承諾遵守和平契約,拒絕一切形式的暴力,剝奪他人的自由和生命。各強權國進行外交談判時,也應顧及台灣勞工之生存。臺灣 2300 萬基層勞工之生命權,也應受國際重視。

  雇主組織、工會和政府應積極促進國家間的平等和非暴力對話。世界和平,就是守護勞工的基礎,一旦一個國家或城市遭到武力入侵,就會對無數勞動者的權利、生活和工作造成損害。我們可以看見,烏克蘭工會努力救濟基層勞工,ITUC 總部發起一系列募款協助,仍然無法撫平戰爭所帶來的傷痛。

  國際勞動公約 C190 消除職場暴力及騷擾公約,重申每個人都有權享有一個沒有暴力和騷擾的工作世界。應該尊重對勞動世界中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的零容忍。然而,我們發現暴力導致越來越多的工人失去工作、財產和家庭。我們呼籲國際工會聯盟和國際勞工組織認真考慮國家之間的威脅和暴力,並採取積極措施加以預防。

  感謝 ITUC 給予我們在 LIVE CONGRESS 發言的機會在此強調我對中華民國與我的工會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的尊重與愛。我們願世界和平。祝福在座各位勞工領袖、各界長官健康快樂、平安喜樂。大會圓滿成功,勞工勝利,勞工萬歲。


ITUC 第五屆世界大會演講稿(英文經教授修訂版)

  Good morning/ afternoon, everyone! It is my honor to meet all fellow leaders from all unions here! I am Wen Kuo-Ming, the president of the Chinese Federation of Labor of Taiwan. Mr. CHANG WEI-HAO,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Taipei City Labor Federation, an affiliate of the Chinese Federation of Labor will deliver the speech in English on our behalf.

  Today, we’d like to reiterate the civilized social contract which we all trust. We are convinced that equality is the basis for dialogue and communication among the parties and any conflict shall only be resolved in a non-violent way.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must pledge to be bound under the contract of peace, rejecting all forms of violence and depriving others of their freedom and life. When Great power countries conduct diplomatic negotiations, they should also take into account the survival of small countries.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should attach great importance to the right to life of Taiwan's 23 million people.

  Employers' organizations, trade unions, and governments should actively promote equality and non-violent dialogue among countries. World peace is the foundation of protecting labor. Once, a country or city is invaded by force, it would cause damages to numerous laborers on their rights, lives, and works. We regret to expect that Ukrainian trade unions have a hard time having Ukrainian union members recover from the war. The war’s economic impact on the workers of the world is innumerable. ITUC has launched a series of fund-raising assistance, but healing from the pain of the war is yet to be accomplished.

  The International Labor Convention C190 reaffirms the right of everyone to a world of work free from violence and harassment. Zero tolerance to any form of violence in the world of work should be honored. Yet, we find violence leads more and more workers to lose their jobs, property, and families. We call on the ITUC and ILO to take the threat and violence between countries into serious consideration and generate proactive measures to prevent them.

  We deeply appreciate the ITUC for allowing us the opportunity to speak at this live CONGRESS, and to address my love and respect towards my country, TAIWAN, and most of all towards the Chinese Federation of Labor. We pray for the world peace for all of us.

  We wish all our fellow comrades here health and prosperity, peace and happiness. And lastly viva ITUC, and viva to all workers around the world!

※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溫國銘發言致詞,由台北市工人總工會副秘書長張惟皓翻譯,替台灣發聲。
※圖中右二為新任秘書長Luca Visentini
※當選的新任理事長鄉野晶子小姐與本會私交甚篤
※本會代表團王鵬富常務理事、呂世弘勞資代表與全總理事長溫國銘、台北市工人總工會副秘書長張惟皓合影。
※會場一景
※澳洲原住民團體於開幕式表演傳統舞蹈
※中華民國全國廚師總工會理事長謝秀櫻、前第一銀行工會理事長宋介馨與婦女委員會成員合影留念
※全體臺灣工會代表合影
※會場外報到處以及餐飲區
※各國工會代表齊聚一堂
※除了各國代表的國情報告,還有小組座談會,討論勞動專題
  • ※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溫國銘發言致詞,由台北市工人總工會副秘書長張惟皓翻譯,替台灣發聲。
  • ※圖中右二為新任秘書長Luca Visentini
  • ※當選的新任理事長鄉野晶子小姐與本會私交甚篤
  • ※本會代表團王鵬富常務理事、呂世弘勞資代表與全總理事長溫國銘、台北市工人總工會副秘書長張惟皓合影。
  • ※會場一景
  • ※澳洲原住民團體於開幕式表演傳統舞蹈
  • ※中華民國全國廚師總工會理事長謝秀櫻、前第一銀行工會理事長宋介馨與婦女委員會成員合影留念
  • ※全體臺灣工會代表合影
  • ※會場外報到處以及餐飲區
  • ※各國工會代表齊聚一堂
  • ※除了各國代表的國情報告,還有小組座談會,討論勞動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