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韓國FKCU訪台交流互訪紀實

組織處

  中華民國化學及能源勞動委員會(CEWC)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定期交流互訪多年,彼此交換分享兩國工運成果的經驗與心得,臺灣石油工會為CEWC的重要會員工會,近幾年均派員以CEWC會員工會的身分組團赴韓國訪問FKCU及其所屬之會員工會。今年本會亦受韓國FKCU之邀請於12月12~16日赴韓參訪,雙方友好之情可謂盟誼永固。

  FKCU的新任委員長黃仁淅先生於兩年多前(2020年當選)就任,惟囿於疫情因素,一直到今年(2022年)底才重啟交流互訪,蒞台進行第一次的交流互訪。黃委員長本次率領張鎬澈副委員長(隸屬S-OIL石油工會)、崔亨旭事務局局長(隸屬SK生技公司工會) 、金俊榮組織次長(總部會務人員)訪台,第一天抵達時已經是下午時段,於是先讓韓國代表團好好休息一晚後,開始第二天的參訪行程。

  第二天參訪的第一站是位於台中市梧棲區的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氣事業部台中液化天然氣廠,由錢明雄廠長、蔡旭博副廠長、蔡啟川副廠長熱情接待,讓韓國代表團員藉由簡介影片、參觀廠區,更於中午受到台中廠工會幹部的竭力歡迎,最後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台中。

  29日下午的第二站為本會第三分會,由蕭崇鴻常務理事率領許順義常務監事、總會陳明哲副理事長、朱震文常務理事、吳友琦秘書進行交流座談。並於會後,恰逢本會各級幹部參加中油公司勞資研習會晚宴,遂邀請韓國FKCU代表團共襄盛舉,賓主盡歡。

第三天為盡地主之誼,邀請韓國代表團體驗台灣阿里山之美,由總會謝昀錚監事充當嚮導進行接待。是日天氣晴朗,盡顯台灣之美。

  下午特別安排前往鹿港拜訪全國廚師工會理事長謝秀櫻女士,謝理事長相當熱情地贈送許多百年老店三和珍餅舖的暢銷商品,讓韓國貴賓們深切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

  當晚,拜會本會第四分會,由黃文杰常務理事率領四分會各級幹部以及黃勝清勞工董事接待,晚宴中雙方盡情交流,仿佛已經沒有了國與國之間的距離,突破了語言的隔閡,意猶未盡地返回飯店休息。

  接下來陸續拜訪總會以及勞動部,探討兩國勞動情勢所面臨的問題與解決方案;另拜會勞動部時,由綜合規劃司王厚誠司長接待,雙方在拜會過程中談論台韓的勞動現況,特別針對組織變革以及基本工資議題、疫情下外送平台勞資議題進行探討。在基本工資方面,韓國勞動部自1988年起開始實施最低工資,每年都會按通膨率及經濟狀況調整。2010年至今,時薪由4,100元(約108元台幣)調整至9,620 韓元(約221台幣),最多將有340 萬名勞工受惠。整體而言,韓國與台灣同為鄰近的亞洲國家,經濟發展的路線類似,而且韓國經濟發展的速度更勝於台灣,因此藉由安排本次的交流活動,似可借重韓國的經驗,督促台灣政府盡早提出因應對策,促進雙贏局面。

※錢明雄廠長、蔡旭博副廠長、蔡啟川副廠長解說廠務概況
※韓國FKCU代表團觀看廠務簡報影片
※錢明雄廠長、蔡旭博副廠長、蔡啟川副廠長、台中廠工會幹部與貴賓合影
※韓國代表團與本會第三分會進行交流座談
※與第三分會座談後合影留念
※晚宴中陳理事長特別邀請黃委員長致詞
※代表團於阿里山與本會謝昀錚監事合影
※代表團與謝秀櫻理事長合影留念
※本會陳嘉麟理事長代表致贈紀念品
※FKCU代表團於勞動部進行座談
※代表團和勞動部與會長官合影留念
  • ※錢明雄廠長、蔡旭博副廠長、蔡啟川副廠長解說廠務概況
  • ※韓國FKCU代表團觀看廠務簡報影片
  • ※錢明雄廠長、蔡旭博副廠長、蔡啟川副廠長、台中廠工會幹部與貴賓合影
  • ※韓國代表團與本會第三分會進行交流座談
  • ※與第三分會座談後合影留念
  • ※晚宴中陳理事長特別邀請黃委員長致詞
  • ※代表團於阿里山與本會謝昀錚監事合影
  • ※代表團與謝秀櫻理事長合影留念
  • ※本會陳嘉麟理事長代表致贈紀念品
  • ※FKCU代表團於勞動部進行座談
  • ※代表團和勞動部與會長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