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工處111年度擴大緊急應變演練紀實

安衛處

  持續兩年多的疫情在今年的年底稍微緩了下來,疫情指揮中心於今(111)年12月1日適度放寬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最重要的就是室外空間取消全程配戴口罩的規定,大家慢慢地解封很久未見的笑容。中油公司的擴大緊急應變演習在今年的八月底陸續展開演練,12月23日由興工處辦理年度最後一場演習。演習的地點在大林石化油品儲運中心41座常壓儲槽興建統包工程工地,工區位於管制哨內而且正在興建當中,四處是荒煙蔓草,塵土飛揚,一點都感覺不到是在高雄這個大都市的範圍內。筆者從台北搭高鐵南下高雄,天氣從陰雨天到大太陽,溫差也有十多度,南北溫差也是當天的特色之一。

  本次興工處邀請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周登春局長蒞臨指導,中油公司方振仁總經理特地到場主持,出席的一級主管部分為李皇章副總經理、工安處黃三泰處長、環保處楊漢宗處長、總工程師室黃瑞琳總工程師、探採事業部范振暉代執行長、煉製事業部陳正喜副執行長、溶劑事業部蘇志成副執行長以及各單位主管;中油公司職安委員為張展福委員、龎崇真委員、黃守杞委員、謝文忠委員、許順義委員、蔡文凱委員、陳瑞芳委員、林稜鈞委員;第一分會的部分為吳明發常務理事、馬凱賢常務監事,總會常務理事林春凱與筆者一同與會。協辦單位是中鼎工程、俊鼎機械廠股份有限公司、內政部消防署高雄港務消防隊洲際分隊,中鼎公司楊宗興副總裁與俊鼎機械廠股份有限公司譚雲鵬董事長也展現高階主管的支持親臨現場。興工處也邀請高雄市警察局大林派出所、高雄港務消防隊洲際港分隊、勞工局勞動檢查處、環保局、小港醫院支援本次擴大應變演練。演練結束後邀請當地的大家長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周局長以及台塑公司黃建元副總經理給予講評。

  方總經理為這次的演習揭開序幕,並且說明大林石化儲運中心在國內油品跟石化供應的重要性,面對工安必須以工安百分百為目標,沒有工安就沒有工程,當然也談不上進度跟品質。公司每年對於進行中的工程都會盤點,首先從風險的盤點開始,經過預防措施及緊急應變,最後再做事故的復原,來做一個整體循環的檢討。這個場域挑選了兩個非常重要的事故來進行預備演習,包括槽內的人員救援以及高空的人員救援。方總經理也期許演練過程順利安全。

  演練由大林施工二所的王國清所長擔任指揮官,並為大家做演練簡報。王所長首先說明了演練時的注意事項、工程簡介、演練情境假設、指導單位、通報流程、狀況說明以及任務小組說明。演練情境假設分成兩個狀況,狀況一為儲槽施工人員在儲槽內進行焊接作業不慎引起火災,現場監火人員發現電焊作業人員遭嗆傷昏迷,展開五個項目的搶救工作,如災情傳遞、火災滅火、現場初期應變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並填寫速報、現場搶救以及最後的送醫等工作;狀況二為儲槽進行槽體壁板安裝作業,吊車鋼索突然斷裂擊傷施工架上作業人員,這個狀況為高處救援工作,除了暫時移除施工架組件使救援更加順利,也利用現場現有的高空作業車進行救援行動。

  有關於通報流程的部分,當現場監工發現事故狀況,立即通報工地負責人,工地負責人通報施工所所長,然後施工所所長向處長報告,處長向總公司報告,由此一一往上通報。同時,所長也立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對人員的搶救及現場火勢的滅火展開行動,並通報高雄港務消防隊派救護車支援送醫治療的工作。興工處的任務小組分成通報聯絡組負責協助指揮官通報及聯絡;避難引導組負責交通管制及引導救護車輛;緊急救護組負責急救器材傷患的搶救及外送就醫;安全防護組負責現場周圍安全防護;消防滅火組負責現場火災滅火及現場的清理;施工架修復組負責搶修器材及施工架修復,共分成六組執行災害的搶救工作。

  演練結束後,首先由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周局長講評,周局長了解中油公司是把安全工作當做一項很重要的核心價值工作在推動,並以工安百分百為目標前進。無論是生產的製程或者是像今天的大型的營造工地,要達到零災害是一種很高難度的挑戰,雖然是很高難度的挑戰,大家有信心就可以把這件事做好來。平常就要訂定防護計畫,萬一狀況發生,就可以把災害損失降到最小,用最短的時間把它控制好。再來是演練的部分,如果只有計劃,相關的作業不熟悉、不瞭解這個計畫,這樣是沒有用的,要讓這個計畫能夠讓發揮功能,必須能夠完全的熟悉,熟悉最好的方法就是演練,而且當發生事故,可能情境一樣,但是環境、人員都不一樣,那這時候我們重點擺在哪邊呢?最重點就是避免人員的傷亡,所以我們對人員的搶救這部分,一定要相當的有完善的規劃,醫護急救人員的這部分必須重視,平時就要建立與港區消防分隊這邊的聯絡機制,遇到緊急事件時就可以更加密切配合。再來要注意的就是第一時間的災情掌控與建立對外聯絡管道,這樣才能對於演習的部分更加完善。周局長特別說明興工處也在推動營造四化的理念,其中包含設計標準化、構建預鑄化、施工機械化、人員專業化四個大項目以提升營造工地的安全水準。勞工局勞檢處也正推動以智慧化的科學管理提升安全衛生,這麼大一個工區如何利用目前的科技彌補人力不足的地方並且做好工安管理,這也是一個思考的方向。

  台塑黃建元副總經理指出,41座油槽的擴建基地工程對我們國內經濟的油品還有石化產品的運作上有很大的經濟發展和契機。以管理面來說,現在的工程施工都是越做越大型化,在這個大型化之間,籌畫階段的施工安全計畫書要越來越嚴謹,透過相關的工程主辦部門詳細的審閱後來付諸實行,並且透過自主檢查,在第一線就把所有的風險找出來,這樣才有辦法有效的控制跟避免事故。當工程進行當中,安督人員也要付出相對的有效的監督管理。工程興建是有風險的,洲際碼頭111年1月16日發生大型的儲槽工地職安事件,這些都是大家不願意去看到的事情。工程新建的工程傷害跟製程廠區正在運作的傷害,在救護方面兩個是截然不同的情形,油槽工程裡面施工架、工具到處林立,這都會造成我們搶救上的困難,因此工地要做環境上的整理整頓,在第一線就要把它有效的控制,把這些的風險跟災害降到最低,各個面向我們都要有效的去防止跟控制。

  在方總經理做最後總結之前,由方總經理頒發感謝狀給中鼎公司及俊鼎公司,興工處洪處長頒發感謝狀給高雄港務消防隊洲際分隊。隨後由方總經理做最後總結,工程的工安措施是必須仰賴一個好的工程計畫書,然後去做有效的監督管理。方總經理也特別指出周局長所提點的三點,如果發生工安事故,聯外的聯絡管道與通報方面,除了要跟公司通報,也要跟在地的高雄港務公司、高雄市政府通報並且建立好聯繫的管道。第二點是醫療資源要持續加強。最後,石化儲運中心工區相當大,除了建立每一區的醫護資源,也必須建立工區之間的互助網,這樣才能更快速更有效的處理任何突發事件。

  去年因為新冠疫情、俄烏戰爭及油價上漲等因素,中油公司協助政府穩定物價,以至於111年度目前統計虧損為2123億元,所幸經濟部對於政策性漲價的因素給予協助,因此可以認列以避免影響員工士氣。去年10月27日又因為大林廠的第三重油脫硫工場(RDS3)管線氫氣外洩引起火災爆炸,所幸無人員傷亡,這座操作33年的老車,在高溫高壓的情況下運作,勢必也讓現場人員操作的心驚膽顫,除了靠良好的製程安全管理去做實施,也要考慮到老舊設備的疑慮,更新後的設備除了可節能減碳,更能以智能AI操作來達到零工安目標。因此新設備搭配新的方法,再加上能夠落實的管理方式才能達到工安百分百的願景。

圖01.各位來賓於演習主舞台觀看興工處111年度擴大緊急應變演練活動
圖02.中油公司方振仁總經理說明41座儲槽的重要並且要以工安百分百為目標
圖03.中油公司職安委員(張展福、龎崇真、黃守杞、蔡文凱、謝文忠、林稜鈞、陳瑞芳)、本會常務理事林春凱(右前一)、第一分會常務理事吳明發(右後二)、常務監事馬凱賢(右後一)
圖04. 本次演習分成六組成員進行災害搶救演練,分別為通報聯絡組、避難引導組、緊急救護組、安全防護組、消防滅火組、施工架修復組。
圖05.預錄影片呈現儲槽施工人員在儲槽內進行焊接作業不慎引起火災,現場監火人員發現電焊作業人員遭嗆傷昏迷
圖06.傷患被移送到空曠場所並得到醫護人員的緊急搶救。
圖07.現場實施吊掛作業程序
圖08.施工架修復組拆解施工架以利在高處受撞擊的傷患搶救,並利用高空作業車順利搬移傷患。
圖09遭到撞擊的傷患被搶救人員利用高空作業車順利搬移到地面
圖10.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周登春局長指出平時就要做好防護計畫並且演練以增加熟悉度
圖11.台塑公司黃建元副總經理說明要依管理面與環境面的面向來進行工安防治與傷患救助
圖12.方總經理頒發感謝函給中鼎工程公司楊宗興副總裁
圖13.方總經理頒發感謝函給俊鼎機械廠公司譚雲鵬董事長
圖14.興工處洪處長頒發感謝狀給高雄港務消防隊洲際港分隊代表
  • 圖01.各位來賓於演習主舞台觀看興工處111年度擴大緊急應變演練活動
  • 圖02.中油公司方振仁總經理說明41座儲槽的重要並且要以工安百分百為目標
  • 圖03.中油公司職安委員(張展福、龎崇真、黃守杞、蔡文凱、謝文忠、林稜鈞、陳瑞芳)、本會常務理事林春凱(右前一)、第一分會常務理事吳明發(右後二)、常務監事馬凱賢(右後一)
  • 圖04. 本次演習分成六組成員進行災害搶救演練,分別為通報聯絡組、避難引導組、緊急救護組、安全防護組、消防滅火組、施工架修復組。
  • 圖05.預錄影片呈現儲槽施工人員在儲槽內進行焊接作業不慎引起火災,現場監火人員發現電焊作業人員遭嗆傷昏迷
  • 圖06.傷患被移送到空曠場所並得到醫護人員的緊急搶救。
  • 圖07.現場實施吊掛作業程序
  • 圖08.施工架修復組拆解施工架以利在高處受撞擊的傷患搶救,並利用高空作業車順利搬移傷患。
  • 圖09遭到撞擊的傷患被搶救人員利用高空作業車順利搬移到地面
  • 圖10.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周登春局長指出平時就要做好防護計畫並且演練以增加熟悉度
  • 圖11.台塑公司黃建元副總經理說明要依管理面與環境面的面向來進行工安防治與傷患救助
  • 圖12.方總經理頒發感謝函給中鼎工程公司楊宗興副總裁
  • 圖13.方總經理頒發感謝函給俊鼎機械廠公司譚雲鵬董事長
  • 圖14.興工處洪處長頒發感謝狀給高雄港務消防隊洲際港分隊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