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韓國FKCU勞動同盟參訪活動

日期:2022年12月12日至16日

地點:韓國首爾、仁川

團長:陳常務監事志坤

團員:黃理事享賢、林理事經文、陳勞資代表孜華

  今年12月12日早上7點50分在桃園國際機場登上華航CI160班機前往韓國,由本會陳常務監事志坤率團帶領黃理事享賢、林理事經文及本人拜訪韓國化學工會聯盟(FKCU),航程約經150分鐘,降落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全程由FKCU政策企劃室室長李昇鏞、組織部次長金俊榮及裴文錫翻譯(台灣女婿)熱誠接機及陪待,直到我們離開韓國。整個5天的行程安排,可謂熱情用心,令人難忘、銘感五內。

  FKCU全名係Federation of Korean Chemical Workers, Union中文譯為韓國化學工會聯盟,創立於1959年4月,現任委員長為黃仁淅先生。FKCU是由韓國化學相關聯之428個工會組成,其所屬之會員工會分佈於全國18個區域,會員目前總人數約為52,903人,總會組織結構包括委員長(即理事長),下設秘書長,秘書長之下置有政策和組織兩大部門以及一個事務處,政策部下設政策企劃局、政策發展局、國際交流局;組織部下設組織局、工關局、工安局、訓練局等,總會會址設於首爾市韓國總工會大樓。

  當日下午3時30分,FKCU事務處處長金都英先生在本部,歡迎本團的到來。順此,陳志坤團長轉達陳嘉麟理事長的盛意並略介近況。FKCU金部長更拿出歷年來台灣石油工會參訪FKCU的相關留言及照片資料,暢談雙方長久以來堅定的情誼。晚上更安排深具漢韓特色的料理款待,宴席間續聊雙方勞工的一些議題,金部長豪邁熱情,主客盡歡。

  12月13日早上9時繼續第2天的行程,10時30分抵達SK Energy仁川煉油廠參訪。SK集團是韓國第三大財閥,總部位於首爾,旗下擁有186家子公司和關聯企業,全球雇員人數超過十一萬,在2018年財富世界500強中排名第84名。SK的主營業務是在能源和石油化工領域,SK Enrgy是韓國最大的綜合能源化工企業。其蔚山煉油廠擁有每年4200萬噸原油加工能力,多年來保持全世界同行業單廠煉油規模最大的地位。SK Energy成立於於 1962 年,也是韓國第一家石油公司。當天由FKCU仁川分部副主席李勳(Hoon Lee)出面接待,席間討論了許多有關雙方工會現狀與所面臨問題的差異性;有趣的是,當我們表達對韓國各工會間的強悍與團結表示欣賞時,而韓國工會幹部卻屢屢對台灣勞資雙方的和諧現象表示羨慕。其癥結的差異在於雙方國內政經環境運作方式的不同;韓國的執政黨在訂定勞動相關的法案時,往往不會與勞工團體事先做溝通討論;因此常常會造成勞資雙方認知不一,進而導致抗爭事件不斷。因此韓國的各勞工團體相互間必須更加團結,更加強悍的向政府抗爭,來爭取及維護勞工的工作權益。而台灣勞工政策的決策過程則是由勞資政三方共構而成。作為最高階勞工行政機構的勞委會(2014 年後改名為勞動部),即是納入政府、企業和勞工三方代表的合議制委員會,組織架構包括管理基本工資、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勞動標準等等的附屬委員會。

  會後,李勳副主席也安排我們參觀了該廠的現狀,並安排解說員一一介紹。值得一提的是,SK Energy仁川煉油廠區內也正在大興土木的在建造氫能的煉製廠房設備,正為迎接未來新能源發展作準備。

  12月14日繼續第3天的行程,午後1時參訪FKCU仁川區域辦公室,FKCU仁川本部議長朴昌洙親自接待,席間並邀請了仁川醫療商品工會宋俊源、仁川PVC商品工會鄭雨喆、TVT倉儲工會孫昌敏、模具產業工會鄭仁德及綜合地板生產工會林閏善等代表與會,雙方對目前全球經濟現況,區域安全及勞權發展等議題,在各自不同領域進行熱烈的意見交流。

  12月15日早上自仁川返回首爾,繼續第4天的行程。首先是參觀世界馳名的樂天世界塔。該塔是位於韓國首爾的摩天大樓,位在樂天世界附近,鄰近地鐵站為蠶室站。該樓為一123層樓、556公尺的大廈。該塔設計為次世代樂天世界及樂天集團總部大樓,該大樓已超越美國紐約世界貿易中心一號大樓,成為已開發國家中最高的摩天大樓,以及超越柳京飯店成為朝鮮半島上最高的摩天大樓,並提供世界第三高的觀景台(僅次於中國上海的上海中心及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目前為世界第七高樓。從高空俯視首爾城市的景觀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下午4時,參訪團再度抵達FKCU首爾總部,由黃仁淅委員長親自接待。黃委員長屢屢提及12月初來台參訪期間,受到臺灣石油工會熱情款待,也對台灣的風土民情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晚間並設宴招待。前任FKCU委員長金東明也專程撥冗前來餐敘,儘管當時韓國工會正處於全國選舉如火如荼的關鍵時期,這也為雙方歷年來友好情誼做了最好的註腳。

  12月16日早上10時抵達仁川國際機場準備啟程返回台灣,儘管天空瑞雪霏霏,心中卻是滿滿的暖意與感恩。原來,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我們雙方卻正為著相同的目標共同奮鬥,並時時緊密結合,我想這也可以視為一段傳奇的緣分吧。結束了5天的交流參訪,飛機緩緩降落在台灣松山機場,這趟跨國的工會交流之旅也圓滿的畫上了句點。

照片1
FKCU仁川分部副主席李勳(左三)與本團合影
SK Energy仁川煉油廠一隅
本團團員與FKCU仁川地區工會代表就勞工權益議題交換意見
FKCU仁川本部議長朴昌洙(左五)及本團合影
FKCU仁川區域辦公室大樓外貌
FKCU現任委員長黃仁淅(左三)與前任委員長金東明(右一)
韓國仁川機場幾何概念式的現代設計,明亮寬敞,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 照片1
  • FKCU仁川分部副主席李勳(左三)與本團合影
  • SK Energy仁川煉油廠一隅
  • 本團團員與FKCU仁川地區工會代表就勞工權益議題交換意見
  • FKCU仁川本部議長朴昌洙(左五)及本團合影
  • FKCU仁川區域辦公室大樓外貌
  • FKCU現任委員長黃仁淅(左三)與前任委員長金東明(右一)
  • 韓國仁川機場幾何概念式的現代設計,明亮寬敞,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